蟹子

不混圈 不吵架不撕逼的逻辑怪
什么cp都吃的杂食性冷淡写手
自称老绅士的暴躁老哥
马路杀手 一脚油门踩到底的老司机
写东西全凭心情和喜爱 你批评我我就骂你bu

叶主任被称作大魔王的两百个理由和喜欢叶魔王的两万个理由

叶主任被称作大魔王的两百个理由和喜欢叶魔王的两万个理由

#全职医院pa

#摸鱼是真的很快落

#没有cp向 只是在搞叶主任的设定 这个叶叶真的太好吸了

#邱非:我太难了,真的太难了

# @叶落知秋  @一舟 进来吸叶!


邱非知道自己的导师是叶修的时候,心情有些复杂。

不管是在医院还是医学院,不论是单纯理论还是临床实验,只要你曾经在临床医学相关领域学习过,就很难不听说叶修的名字,叶修完成的高难手术的录像,对于医学生来说,也并不陌生。

叶修,心胸外科主任医师,号称“外科天花板”的同时,“外科大魔王”的称号也同样“凶名远扬”。

有这样一位前辈作为导师,当然不用担心日后自己的技术会有任何问题,但同样的,作为以严苛著称的叶主任指导的住院医师,要面对的压力可想而知。

最后邱非还是决定随缘,毕竟除了顺其自然也没有其他的办法,对于叶修这位前辈,邱非是敬佩的,是向往的——敬佩叶修的成就与贡献,也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叶修那样的医师。

真正的叶修本尊和传闻中的叶主任不大一样,起码邱非觉得,这个顶着一头不大整齐的短发,叼着烟笑眯眯主动向自己打招呼的前辈,并没有传闻中的那样的不近人情。

叶修会主动打招呼,没什么架子,偶尔还会开些无伤大雅的玩笑。

又或者说,叶修的“不近人情”,仅仅存在于对专业操作和理论知识的严谨准确,而在平时,这位前辈则相当随性。

当然,跟着叶主任来过一次大查房之后,邱非大概明白了叶修被称作“大魔王”的原因。

来自“外科天花板”的“随堂抽测”,对于邱非这样刚刚成为住院医师、还没有什么经验的“萌新”来说,有时候确实难了些。

更别提叶主任仿佛已经超出极限、开了挂一样点到突破天际技能点的叶式嘲讽,本人说的时候多半是无心,可那效果几乎是立竿见影,第一天开群嘲的时候,嘴角几乎翘到天上,一脸讥讽神色,以致于到现在——邱非早已独当一面、甚至也开始指导住院医师的现在——邱非都还记得叶修那满脸欠抽的表情。

好在邱非并没有继承导师的表情,也没有讲骚话的不良习惯……

咳。

之后叶修负责的住院医师——不管是原先就成绩不错立志成为优秀医师的还是就想摸摸鱼混口饭吃的——倒是一个两个的沉迷学习,别无他求,只指望叶大魔王闭上嘴不要再讲出什么不得了的骚话来。

第一次查房,对于叶修的“刁难”,邱非倒是并不觉得意外,倒不如说,对邱非这样的初来乍到的住院医师,来一记威力足够猛的杀威棍以起到警示作用,也完全合情合理。

但事实似乎并不是这样。

谁家杀威是棍天天打的?

都快被打成手打肉丸了啊喂!

如果是一般的提问,或许并不会难倒早有准备的一众住院医师,但问题就在于,叶修的提问,并不局限于心胸外科,甚至会问些看似完全不相关的问题,因而抖机灵这个做法并不能在所有情况下生效,于是一时间全体翻车,当场扑街,直接去世,无人生还。

然后又双叒叕被莫得感情莫得良心的叶主任无情嘲笑。

起初总有人认为,甚至邱非偶尔也会不服气地想,叶修在问这些问题的时候可能并不清楚答案,却发现叶主任的标答如同教科书一般,非但没有任何差错,甚至可以当做范本。

毫无疑问,叶修本身,就是“教科书”一般的存在。

尽管叶修的专业水准与嘲讽水平都是常人无法匹及的等级,但就如同邱非第一次见到叶修的时候所感受到的的——叶修没什么架子,好相处得很,尽管实在有些嘴欠,但在嘲笑过之后却会认认真真地把所有要点都讲清楚,那种倾囊相授、毫无保留的态度令邱非不由得打心底里多出几分尊敬。

叶修并不是神,这是邱非在叶修身边学习时最深刻的感受,尽管叶修有着号称“全科最稳”的手,但邱非知道,一直以来支撑着叶修过人技术的,绝非“天赋过人”,而是扎实的理论基础和长年累月的练习与经验积累。

叶修会亲自检查每一次手术的准备工作,有时间的时候,他总是很早地来到手术室,一一清点确认每一件手术器具,向所有手术的参与者确认手术步骤与注意事项,对于邱非来说,这无疑是最好的学习机会,没有人会愿意错过这样的机会,而作为机会的创造者,叶修从不吝惜自己的知识与经验。

很多年之后,邱非也理解了叶修的严苛与慷慨,对于刚刚真正触及临床医学核心的住院医师们来说,如果没有足够严格的要求来规范手术的操作与意识,那么在之后的正式手术中,这些漏洞就会成为失误,而在手术台上,任何一丁点的失误都有可能致命。

邱非明白,叶修的资历与权威从来无须炫耀,当这位前辈谈及“我有一位xx的患者”时,那并非是在炫耀资历或是自我吹捧,而是希望面前的后辈们,在遇到与他相同的情况时永远不必感到慌乱与惊恐。

而当邱非也能够独当一面,指导住院医师的时候,他也能够体会叶修的心情了——疾病实在太过复杂多样,而走弯路则意味着要以病人的健康作为代价,于是他总是希望能够把所有知识与经验都传达到位,尽己所能,偿己所愿。


评论(1)
热度(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蟹子 | Powered by LOFTER